#情侣游
#避暑
#暑假

前言

当周末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时,一个优选的目的地就成了重中之重。大多数人喜欢打卡热门的目的地,通常这部分地区各方面也比较完善。而我则喜欢探索一些不算太过知名的地方,即便是两天一夜的短途自驾。一来不用和别人排队扎堆,图个清静;二来这样的地方消费通常也比热门景点低,在玩的开心的同时能省则省嘛。这次也是在一位杭州当地的朋友推荐下,去到了杭州市区西北余杭区的径山镇,听说这里风景怡人,有我喜欢航拍的盘山公路,也有不错的民宿可以吃住,于是就这样来了!

径山寺

我这次是从常州武进区开车过来的,地图软件直接搜索径山镇,大约190km,大部分都是告诉,自驾两小时左右也较为舒适。径山镇知名的景点也不算多,主要的有径山花海千花里和径山寺。而花海在夏季并不是很好的观赏季节,于是先到了山脚下的【源本生活·林雨堂】民宿放好行李后,就直接走盘山路往径山寺开去了。这段盘山公路大约有10km左右,也只有这一条路可以上山,大家不用担心走错。但开起来要特别小心,特别是弯道会车的时候切勿贪图速度,停车观景也不能随意停车,下图我航拍的时候车就停在一条正在修建阶段还没有行车的岔路上。一路上青山绿水,会有许多值得拍值得看的好地方,虽然我也叫不上它们的名字,但绝对值得你驻足停留。
寺庙大家应该都去过,但往往不同的地域以及不同的朝代,寺庙的建筑风格都是有所差异的。有的人来寺庙是因为信仰或是来寻找一些心灵上的寄托。而也有一些游客来到寺庙是单纯的喜欢寺庙的建筑美学以及庄严神圣的氛围,通常这样的地方也都可以拍到一些好看的照片,特别是特色鲜明的那种。而我就是这一种游客,去寺庙大多是为了拍照。这些年也相继去过一些大大小小的寺庙,知名的小众的都有,一般来说我更加喜欢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古寺。当我把车开到山顶停车场的时候径山寺就像我眼前一亮,哪怕这座寺庙很多的建筑都是规划新建的,甚至还有一些没有完工。
径山寺的山顶还是蛮空旷的,停车位也蛮多,而且是不收费的,寺庙也是免门票的。当我看到径山寺的第一眼,首先让我想到的是日本樱花季的时候,透过繁茂的粉色樱花看见的庙宇。我本身也没有去过日本,但我看到过网上有不少类似场景的照片,这也难怪我听见旁边有游客说这个径山寺就是日式风格的寺庙。但也有游客并不太赞同前面那位游客的观点,歇息的时候和一位住在山脚下,来寺庙遛弯的大爷聊天,他告诉我说“日式”风格完全是模仿唐朝的寺庙建筑,就连日本最常见的樱花也是从中国传入的。大爷说的有理有据,大家都知道唐朝是一个盛世王朝,著名的玄奘西行也正是发生在这个朝代,种种迹象可见佛教在当时的宗教地位之高,传播范围之广,因此当时的东瀛也深受影响,寺庙风格模仿唐朝延续至今也不足为奇。
什么风格咱先不去抬杠吧,不得不说这样的建筑也是蛮适合拍照的。我和媳妇在车里简单收拾了一下东西,寺庙不算太大,轻装上阵即可,我只背了相机,无人机就在停车场飞一下就好。媳妇则背了她的网红马克龙包包Doughnut,这款包包也是在ins和小红书等平台都有很多推荐,搭配拍照特别的上镜,而且实用性也很强,我们把充电宝、防晒霜、太阳伞、太阳镜等一些夏日必备的东西统统塞了进去。进入寺庙后,因为没有烧香的需求,一些大殿我们就没有进去。因为正值下午时间,过来的香客也不及上午多。山上还特别的凉快,所以拍起照来很舒服,也不用担心各种路人甲的入境。所以你也只是想来径山寺玩一玩,拍拍照的话,我也建议你下午过来。
我也发现还有一些游客是选择住在这里的,看到指示牌上也有提示寺院有客房提供,另外还有餐厅和茶室,餐厅已经开火,闻起来还蛮香的呢。但住宿和餐厅是什么样子的,具体入住需要什么条件,什么价格我也没有去问,但相信这里人气并没有特别旺,价格应该还是非常合理的。还有如果你没有自驾过来,也想来径山寺的话也不用担心,可以在山下乘坐中巴往返,这也是当地人上下车的交通工具,车看起来很新,也不算拥挤。

源本生活·林雨堂

径山是一处休闲旅游的优质目的地,感受完径山寺一路上的青山绿水,肚子已经咕咕叫了,只能依依不舍的就此别过了。不过我是在山脚下提前找好了民宿准备住上一天的,难得这么好的环境也好不容易开了两个半小时的车来到一个这么棒的地方,总要在此释放掉城市生活的压力。我这次住的地方就是我前面提到放好行李的源本生活·林雨堂民宿。
感觉径山的这家民宿性价比还是蛮高的。首先距离上非常合适,自驾时间在2小时之内应该都是舒适合理的,其次就是游人最好不要太多,这样体验的舒适会更强,且这样的话价格也会相比于游人如织的地方更优惠。从杭州市区自驾到径山是50km,只要一个小时的时间,这个方向过来的小伙伴比到莫干山还要近一些,可以说是杭州西北方向的后花园了,且径山离莫干山的距离也是50km,而我这一次是从江苏常州武进区出发,虽然比去莫干山远一些,但从高速走并没有提高太多的时间成本。还有就是径山同样坐拥优质的山水环境,但只有很少的游客会到这里来,这里的民宿虽然不是很多,但一般预订起来也不算紧俏,价格相比动辄上千的莫干山民宿来说要低一半左右。
这是一家以食宿茶为主题的音乐民宿。从名字也可以看出,民宿的主旨是回归自然的生活,这也和整个径山的大环境非常契合,这里没有嘈杂的环境,没有人来人往的车流,感受到的只是大自然的鸟叫蝉鸣。我闲来无事也用无人机航拍了一下民宿以及周边的环境,绿水青山真的很好。
源本生活的整个环境也都贴近自然,房子以木质结构为主,少了城市里钢筋混凝土的压迫感,而且接待大厅以及部分饭厅包厢,客房也用了落地大玻璃橱窗,让游客可以随时欣赏外面美景,也让空间显得更大。客房需要隐私,玻璃不能全天敞着,可以拉上窗帘。但全玻璃的餐厅就不一样了,夏天里多雨水。倘若遇到下雨时,一家人或者三五好友在里面用餐的氛围肯定很棒。
我和媳妇住的这间房也很原生态,外面同样采用的是整面的落地大玻璃,显得十分通透,但也有整面的窗帘可以从里面拉上,保证了房间的私密性。而房间里面的设计有一种北欧雪山上的小木屋感觉,还有壁炉和烟囱,只是夏天还用不到。
比有特色的房间还有要特色的是他们家的餐饮。因为源本生活的食材都是都是自给自足,很多民宿可能只能种种蔬菜,有少量的鸡鸭。但他们家是有自己的农场的,猪肉是竹林里散养的猪,鱼肉是池塘里放养的鱼,当然青菜也都是各种有机的蔬菜。我这次来对他们家的鱼汤情有独钟,满满的一大盆看起来和千岛湖鱼头汤有几分相似,但区别就是这里的鱼汤是用数条鱼炖成的奶白色,肉更多,做法上也不加过多的调味剂,搭配上枸杞、香菜等天然的辅料,肉质松软不腥,鱼汤鲜美不腻,超赞,感觉完全可以跟千岛湖鱼头做一下PK,这样清淡又鲜美的食物也特别适合夏天食用,对肠胃也是一种很好的保护。大家也能看得出这盆鱼汤的分量之大,我们两人点了一份鱼汤加一盘蔬菜就吃的饱饱的,强烈推荐鱼汤泡饭!
另外,我们在民宿里还遇到了很多杭州的小朋友过来参加夏令营的活动,看了一下他们主要是学习一些传统的尊师重道、为人端正的思想以及书法、太极方面的培训。都是与传统文化相挂钩,看起来非常不错,孩子们玩的也很开心。这也让我想到了我小时候也参加过一次夏令营,有几十个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乌央乌央的去到上海,那时候还蛮开心的因为很少有机会能够到大城市,但现在翻出来照片,大合影里能叫上来名字的还真没有几个。对比这种只有十几个小朋友的小众夏令营,舒适度以及体验度就查了很多,而且现在的家庭生活都提高了,小孩子也不少机会去到各种地方,能够在旅行中收获知识,收获快乐才是最重要的,这不也和现在社会所提倡的研学旅游的概念相契合吗?

实用攻略

【注意事项】
1、出门必不可忘的四样东西“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自驾游的话驾驶证和行驶证也一定不要忘了。适量现金即可,杭州这个地方本来就是支付宝的大本营,哪里都可以使用手机支付,就连整个浙江的高速收费站都支持扫码支付;
2、开车和登山都建议着运动服和舒适的运动鞋,运动鞋尽量避免穿新鞋,以免磨脚。
3、如果你和我一样喜爱摄影,一定要带好相机和充电器,还要有充足的内存卡哦。我本次用的拍照设备主要是尼康D610+腾龙24-70mm镜头以及适马12-24mm广角镜头,航拍用的是大疆 御Air。
【自驾路线】
常州方向:走沪宜高速、长深高速,高速收费约60元,大约用时2.5小时,约190.3km,45个红绿灯;
杭州方向:走杭长高速、S207 ,高速收费约20元,大约用时1小时,约51.7km,10个红绿灯。

关于作者

爱运动、爱旅行的80后,希望有机会能够和各种有趣的人一起探讨旅行,结伴旅行。
加好友或咨询线路问题欢迎微博评论留言或私信,
新浪微博:胡恩泰_7 微信:h58098975
(图片和文字均为原创,请勿转载,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