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避暑
#暑假
#漂流

桐庐 最近这段时间很火,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频率很高,主要是因为芒果台的轻综艺真人秀《向往的生活》第二季在这里取景,山野乡村的自然环境,回归生活最本真的状态,是现代繁忙都市中大家都向往的一种慢生活。 桐庐 是 杭州 下属的一个县,地处钱塘江的中游,富春江横穿县城,元代画家黄望公的名作《富春山居图》描绘的就是 桐庐 的美景,《向往的生活》第二季的开篇也就是乘船在富春江开始的,可见如果将富春江的景色作为 桐庐 的代表也不为过,确实当你来到 桐庐 的时候,经过县城必定会看见富春江,虽然两岸是高楼和现代建筑,但是也抵挡不住她的秀美,你会被富春江的景色所吸引;
桐庐 可不是仅仅只有富春江, 桐庐 的经济实力也是非常强的,支持着 杭州 的GDP发展,所以县城的建设也都还是非常好的。 桐庐 也是 杭州 市区周边休闲度假的一个好去处,距离 杭州 仅一个小时的车程,而且这里的配套都还完善,可以看见很多的民宿农家乐这些聚集点,这里还有惊险刺激的户外漂流,百岁峡抢滩漂流,风景优美,趣味十足,适合朋友家庭一起玩耍,这是炎炎夏日最舒服的户外休闲活动。

山水之间

炎热的夏季,唯有空调房和西瓜才是最完美的搭配,当然我们不能一直这样宅在家里,也要出门走动才行,融入大自然的怀抱,感受原始的夏日清凉,夏天玩水才是王道,不过现在不像我们小的时候可以去池塘河流溪 水里 玩耍,现在只能去游泳池里感受,想要真正的体验户外玩水的乐趣,那么就去玩漂流吧,百岁峡抢滩漂流位于 桐庐 县的瑶琳镇,距离县城约半小时车程,非常适合 杭州 以及周边地区的自驾游,一天即可往返非常的方便。百岁峡的环境非常棒,这里只有青山绿水,这里没有高楼大厦,视线内可以看到的景色都是自然的风光,在这样的环境中体验漂流本身便是一种享受。
这里的植被非常茂盛,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看见这些绿色心情也是自然非常好。
用青山绿水来形容这里,真的是一点儿也不为过,生态环境保护的非常好,平时用多了手机看惯了电脑,来这里看看大自然,对于眼睛也是一种放松。
泛舟碧波上,怡然又自得,这种惬意的状态,怕是舒服极了。
透过树林之间,却有几分探险的意味在这里,户外运动的乐趣就是这样体现的,自己动手创造新奇的玩法,让身体活动起来,这样目的也算是到达了。
一边玩漂流,还能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要是累了,就让皮筏随波逐流,此刻的你可以躺在皮筏上,看着身旁的景色不断更迭,什么也不用去想,享受一下短暂的清闲时光,这个时候真的是非常舒服。
百岁峡,自然也是在峡谷之间的,虽然谈不上是深深幽谷,但在这山林之间也是颇有起伏和落差的,漂流最主要的就是环境,就是依托于山林间的溪流,岩石错落,这是河道本来的样子,朔溪而行,崖壁岩层,这是原始探险的刺激。
百岁峡的景色有多美,如果说单独将这里作为一个景区,作为一个自然风光的景区,也是可以的,这里的景色丝毫不逊色,根据地理位置,可能这里更适合开发成户外活动的项目地点,于是这里便有了百岁峡漂流。

百岁峡抢滩漂流

对于漂流,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吧, 浙江 的山地丘陵地貌,加之省内河流众多,这样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在 浙江 的很多地方都有漂流,很多朋友也都去玩过漂流,每个地方的漂流都有不同的特色,百岁峡漂流又有什么样的特色呢,这是真实体验过一番之后的感受,刺激程度尚可,不算特别的惊险,和水上乐园的项目差不多,但是这里的漂流却是充满乐趣的,一趟漂流下来大家都是玩的非常开心。
如果是自己开车的话,根据导航也是非常容易就能找到的,可以看见百岁峡漂流这个大大的石碑,这里是漂流的终点,也是景区的停车场,停车场还有不少的旅游大巴,团队的人流也是不少的,都是从周边地区过来的,有 上海金华 等地;售票处在停车场旁边的那栋房子里,网上提前购票会有优惠,还有亲子组合套票可以选择,网购票也是需要到这里来换取的。玩过漂流的都知道,首先是在终点这里换好泳衣泳裤,夏天的话本来就是短袖短裤的,其实也是可以不用换直接玩的,但记得带好其他干净的换洗衣物,停车场的旁边就是厕所和淋浴房,也有小卖部和小摊位,出售泳衣泳裤、水枪、防水袋这些,问了下手机防水袋的价格是20元,这个价格还是有些贵了的,如果想要把手机带下水的,也可以提前在淘宝购买好防水袋,其实吧,这个时候就不要再用手机,让它休息休息,也让你自己休息休息。换好衣服,在旁边领取救生衣和安全帽,穿戴好之后就可以排队,准备开始漂流,依次排队由景区的面包车将大家运送到漂流的起点。
面包车大概也就十分钟就到达了漂流的起点,比我想象中的要快好些,我以为会开好些距离才能到,后来才知道,原来是这里的河流弯道较多,所以直线上升距离其实并不远,起点一般就是在溪流的上游,大多数的漂流都是在自然的河滩位置开始漂流,而下车的那一刻,感觉像是惊喜,百岁峡漂流,这里还真的建了一个水上乐园的 高台 。
这样的 高台 ,我还是第一次在漂流的地方看到,看着大家坐在皮筏上从高处滑下,惊险刺激的尖叫声,看着就令人非常的兴奋,想要马上去挑战。
滑道的下面是一滩碧水,是水坝烂起来的一个小小湖泊,水质很干净透彻,映射了山间绿树的倒影,这个湖面是碧绿碧绿的,这个地方的水位也是蛮高的,所以必须穿好救生衣,户外玩耍安全还是非常重要的。
高台 的地方就是漂流的起点,穿戴好之后爬 上高 台,什么也不用带,皮筏是由升降机运输上来的,哈哈,有点水上乐园的后遗症,感觉道具是要自己背上去的。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两人面对面的坐好,如果是亲子家庭的,小朋友可以坐在两个大人的中间,急坡下流的时候需要抓住皮筏两侧的绳子,每个皮筏都会配备船桨,等待大家坐好,一起出发。对于穿着雨衣玩漂流的,我有点理解不了,既然是来玩漂流的,必然是会湿身的,那么穿上雨衣又闷,或许只是想体验一下漂流的刺激感吧,或许是因为没有带换洗的衣物,不过,事实证明雨衣的防水的作用应该不大,一场漂流下来,我们已经是全身湿透。
等待大家都坐好之后,工作人员开闸放水,把我们的皮筏一个一个的推到出水口,顺着水流便滑了下去,伴随着尖叫声,已经到 水里 了,真的有种下饺子的既视感。
滑行的过程中还是非常刺激的,水上乐园这样的项目还是很多的,也是有点像激流勇进,皮筏向下冲的那一刻,高度显然还可以的,却也令人兴奋,到达底部,激起的水花扑打在身上,漂流正式开始了,没想到漂流还有这种新玩法,趣味性增加不少。
从滑道下来之后,是一大片的湖水,这里的溪水流动性不是那么的明显,这个时候就需要用皮筏上的船桨滑行了,这里也是有技巧的,如果是有两支桨两个人分别坚持一个方向就可以的,如果只有一支桨那么就需要左右来回的滑动,玩漂流的时候最好是两个体重相当的朋友一起玩,如果两个人的体重偏差太大,在平缓水域的时候,前进就比较的困难了,会很容易的打转。
漂流刚刚开始,显然大家是兴奋的,也不着急的往出水口方向滑行,在湖中玩水才是最欢乐的互动,大人也好小孩也好,都忘却了自己的身份,尽情的嬉戏打闹中,滑水泼水玩得不亦乐乎。
出水口的位置中,就是漂流的线路转折点,一般都是一个高度落差的陡坡,是整个漂流过程中较为刺激的地方,百岁峡漂流大概有七八处这样的地方,在每个陡坡,都有工作人员值守,一般这样的地方一次只能由一个皮筏通过,工作人员就是来调控流量的,防止大家挤在一起堵船了。
今天是周末,来玩漂流的人还不少,天气还不错,偶尔阴天,就是非常的闷热,这个时候玩水正好,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来天气预报说是下午有暴雨,导致了很多的团队更改了漂流的行程。
经过第一个陡坡,我们的皮筏沿着修建的河道前行,水流量足够大,不需要我们滑行,皮筏可以自动前进,前方出现一个洞口,上面写着奇幻探险,从外面却看不见里面的情况,充满了神秘感,使人紧张又兴奋。
进入洞口,里面水底两侧有灯带,还时时变化着颜色,神秘又梦幻,其实这里是一个溶洞,巧妙的和漂流结合在一起,充满了新鲜感,溶洞全长在七八十米左右,却感觉在里面漂了好久好久,穿梭期间好似自己探险,这样 的体验趣味十足。
穿过溶洞之后的不远处就是漂流的第二处陡坡,这处陡坡还是蛮好玩的,溪流原本的河道是还要宽广的,为了漂流能够顺利完成,有些路段的漂流河道是后期人工修建的,或者是将河滩的石块重新的排列堆砌,形成新的河道,溪水的水量不是那么大,需要汇集在一起,才是增加漂流的互动性,一个下坡急速冲行,皮筏好像要钻入水中一样,因为浮力又迅速的弹出,在水面是巨大的白色浪花,经过了几个陡坡,这个时候的你早已经全身湿透,这样才是夏天玩水的正确打开方式吗,下陡坡的时候记得抓紧皮筏,安全还是非常重要,万一不小心,翻入水中,磕碰到石头可就不好了。
这处陡坡应该是整个百岁峡漂流最刺激的地方,看看大家伙儿的反应就知道。这里环境也是保持原始的状态,旁边还是岩石峭壁,作为户外活动,看见这样的环境,也是心满意足了,并不是所有的峡谷溪流都可以开发成漂流的,也是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峡谷不能太急也不能太缓,最好是弯道较多的,水流量也不能过多更不能过少,还有一点就是安全,漂流沿线的环境不能有危险的地方,特别是不能有裸露的锋利岩石,漂流的速度较快,如果翻船或不小心的碰撞都会造成严重的伤害,百岁峡河滩的位置都是经过认真的处理。
湿身也成为了一件欢乐的事情,几轮陡坡冲击下来,就算是有保护,身体也肯定全身湿透,皮筏内也积攒了不少的溪水,很多人会想办法将水弄出去,其实没有必要,即便是皮筏中有水,皮筏也不会下沉,放开尽情的玩耍就可以,反正全身都已湿透,难道还在乎这点水?。
平缓的地方,我们可以怎么舒服怎么来,百岁峡漂流的合理设计,将河道改窄,即保证了水流量的充足,也使得皮筏可以自主的跟随着水流前进,减少了机械性的人工滑动,节省了体力,大家玩的更开心。
几处河滩几处弯道几处陡坡,每一个转折点都会有工作人员把守,一方面是安排大家有序通行,另一方面也是监督整个漂流的安全,今天下午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在转折点的时候我们等待的时间很短暂,几乎马上就可以通过的那种,这样玩漂流才是最爽的状态。
这一处的陡坡下滑的时候,底部会摩擦到水底的石头,这个时候就知道为什么在皮筏上还有两个专门的坐垫了,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被硌过之后才领悟的,皮筏的质量也是非常不错,和石头经过这样的摩擦丝毫不受影响,每次皮筏与河滩两侧的石头碰撞摩擦的时候,我都担心会不会破掉,这个皮筏毕竟是充气的嘛,好担心会像气球一样泄气,这样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皮筏的质量很好,这样一路磕磕碰碰的下来依然是完好无损。
青山绿水之间,百岁峡的风景真的还是很美,这是我第一次来 桐庐 ,才发现原来在 杭州 周边还有这样一个生态环境极佳的地方,难怪《向往的生活》会选择在这里取景,一个漂流的过程,我已经爱上了 桐庐 ,离开都市放下工作抛弃手机,和朋友一起体验原始的户外乐趣,轻松自在的状态,这就是向往的生活。
整个漂流下来,需要一个多小时,上山的时候以为会很快,实际上的体验还是蛮久的,今天没有怎么排队,要是人多的情况,估计得需要两个小时才能漂完全程。回到终点,这是一片浅滩,终于明白为什么是叫百岁峡抢滩漂流了,到达终点的时候就像是登陆了一样。大家都玩得非常开心,漂流结束去淋浴房清洗干净,洗去身上的溪水,换上干净的衣服,防止长时间的被溪水浸泡,那样对身体是不好的。

湿身之旅

和朋友一起玩漂流,最欢乐的事情就是大家一起打水仗,没错,就是打水仗,这可是老少皆宜的一项活动,特别是小朋友,对于玩水那是异常的兴奋。在玩漂流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浅滩缓行区,闲着也是闲着,玩水泼水,刚开始还只是朋友之间的玩耍,不知不觉的就出现了“帮派”,形成几个阵营相互泼水,换的全身湿透的清凉,心情也是美丽了许多。根据以前玩漂流的经验,到最后都会变成泼水大会,同一批的人到最后也都相互熟悉,这也是漂流的魅力好玩所在。
水枪,在停车场的地方就有售卖,射程最远,可以远距离攻击,就是需要每次重复抽水。
或者是用船桨的,方便易上手,船桨在手,说来就来。
在浅滩的地方,也有直接下水的,瞬间变成了一个混乱的泼水场面,但是听到的都是大家的欢声笑语。
或者是像这样的,最佳损友,直接被队友从皮筏上给倒了出来,来一个透心凉。
玩漂流,想要不被水给弄湿,那是不可能的,同行的朋友想着办法都会把你全身湿透,和朋友一起玩漂流,人多热闹,玩得开心,酣畅淋漓,尽情释放。

亲子漂流

很多的漂流,因为环境因素的限制,小朋友是没有办法玩耍的,而百岁峡漂流在保持刺激惊险的同时也能满足小朋友的趣味活动,这是 杭州 周边地区唯一的一个亲子漂流体验地,所以今天也是看到了很多小朋友在这里玩漂流,要知道小朋友可是最喜欢玩水的了。
稍微大一点的小朋友可以和父母单独使用一只皮筏是没有问题的。
再小一点的儿童可以坐在父母的中间,由父母保护着也是可以玩耍的。
青山绿水间,不会因为惊险的环境而使他们没有了体验的机会,在这里他们可以玩的非常的开心。
小朋友的天性爱玩,就应该让他们自由的释放,现在正值暑假,多多带着孩子去参加这样的户外活动也是非常有益的。
看看他们脸上的笑容就知道他们玩的有多么的开心,这也是父母和孩子交流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抢滩的终点,不能玩漂流的小孩,在溪水中扔石头也能玩上好久好久,这就是孩子单纯的世界。

关于美食

桐庐 除了环境自然秀美,这里的美食也是丰富生态健康, 桐庐 整个县城都有很多的这种农家乐的聚集点,在路上也会有很多的标识,非常容易就能够找到的。食材新鲜,农家风味十足,口味自然也是不错的。推荐几个特色菜,笋干, 桐庐 一带多竹子,笋的产量自然是非常大的,鲜笋已过季节,笋干却能留住鲜美,笋干的做法有很多,笋干炒肉,笋干炖肉,不同的笋干做法不同,但都是非常的美味。猪头肉,端上来的时候,带着猪脑壳,我看了半天也没看出这是猪,猪头肉已经切好了放在骨头上,咸咸的腌制过,还是非常好吃的。酒酿馒头,做馒头的过程加入了酒酿,馒头吃起来有淡淡的酒酿香味,因为酒酿的发酵,馒头也变得更加的松软。上面这些美食,如果你看过《向往的生活》,应该不会陌生吧,来到 桐庐 一定要品尝哦。

关于交通

自驾的朋友可以直接导航百岁峡,从 杭州 市区出发约1.5-2个小时到达。
如果是选择公共交通的可以在 杭州 南站和西站乘坐班车到 桐庐 客运站,再换乘至百岁峡,有些折腾,不是很建议。

ENDING

有关于游记和旅行方面问题的朋友可以与我联系,我都会尽量解答!
个人微博:熊猫慢游
个人微信:buwei111(请注明)
微信公众平台:旅摄驿站(buwei_tato)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那你肯定是真爱了,我这么啰嗦,我自己都看不下去了,谢谢你的支持啊!
么么哒,收藏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熊猫慢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