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
爱旅行 爱摄影 爱自由 爱在路上遇见形形色色的你们 希望能和你们分享,也期待来自你们的分享
个人微博:Max歪

关乎旅行的一切就打鸡血,每次的寒暑假就闲不住,总是对外面的世界有着美好憧憬,从高中毕业到目前陆续走过七彩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魔都上海,塞下江南(杭州乌镇西塘),缤纷多元的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热浪岛槟城),蓉城成都,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稻城亚丁,帝都,冰雪奇缘哈尔滨雪谷雪乡,渤海之滨大连,接下来就是这一站,非常浪漫而小清新的厦门
午后穿梭在大街小巷;看一场南普陀后山的黄昏;在鼓浪屿喝一杯咖啡看着窗外过客;看着时光静静地流淌,去一次当地菜市场,听着说闽南语的大妈要价;柔软的时光在小城中慢慢地散漫,一个人慢慢地游走,编织着我与厦门的故事

厦门真的适合闺蜜和情侣来,一直以来都喜欢一个人旅行,却没试过在厦门能被虐的那么惨!!!怪这儿太浪漫,满大街的赵小姐,苏小糖,佟小曼,连空气的是甜的。。。好吧,怪单身汪。但这几天的行走,真的让我爱上这座城市,感受到厦门最柔软的时光

预告

清晨的鼓浪屿还带着一丝凉意,走到岛上最谧静的地方它就像一个刚睡醒的女孩,还不愿意打破这般宁静
每一栋古朴、典雅的别墅,院墙外都开满了鲜艳夺目的炮仗花。

随心启程的路线

对于厦深铁路深圳人应该都不陌生,当年说要建的时候,可是把仍在初中的我激动坏了,当时厦门还是我一个美丽而羞涩的梦,而如今真的说走就走了,小丫头也一下子长大了。。。缅怀一下这把杀猪刀。。。

厦深铁路北起厦门,经漳州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引入深圳,全长502.4公里,票价二等座150,买票时候有到厦门北,厦门站,两个的区别就是厦门北在集美区,而厦门站在岛内,靠近景点,区段也繁华,如果是旅游的话推荐坐到厦门站。

说到厦门的交通,真的是想给32个赞!交通很有秩序,公交车1元到哪儿都很方便,除了中山路没发现特别堵车的地方,每个景点之间又很近,路标很明确,路痴们再也不怕会迷路!

Day1 :深圳——厦门(曾厝垵
Day2: :中山路,厦门大学,南普陀寺,中山路
Day3 :环岛路,鼓浪屿
Day4 :鼓浪屿
Day5 :鼓浪屿,民族路
Day6 :厦门——深圳

整个行程是很轻松随意的,几乎都能睡到自然醒,每天也是属于悠悠闲闲的走,在一个景区可以闲逛很长时间,走累了再去看个电影休息一下(估计没人像我这么浪费时间了)。。。如果是在广东方便的可以来感受下,厦门景点都是两三天游玩就可以了

渔中曾厝垵

“曾厝垵,原先是个小渔村,历史上的曾厝垵一直是作为农村而存在的。那里的人们以打渔和出租房子为生。曾厝埯的村民“男渔女耕,男人出去打渔,女人留在家里耕田带孩子。”现在的曾厝垵只有附近的大排档比较有本地的气息,在曾厝垵小巷里的各种文艺小店并没有多少许多的独特,都是在各大旅游城市可以看得到的。
关于时间:推荐在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候来,那个时候天空藏着几种颜色,深蓝的幕,夕阳红的傍晚,也许都能充实你对曾厝垵的感觉。
关于吃:曾厝垵有很多厦门的特色小吃,沙茶面,海蛎煎,土笋冻,还有一些比较创意的八婆婆烧仙草,厚土司
关于购物:每个景区怎么少的了购物呢,不过这里更适合女生买一些小首饰,服装偏文艺森系,也有很多明信片,陶艺,玩具可以买回去送亲朋好友,曾厝垵里面还有许多文艺服装店,价格也很平价,相对其他景区的服装店,性价比挺高的, 爱逛街的女孩子不妨可以进去逛一下,
关于休闲娱乐:曾厝垵有一家大冰的小屋,如果看过他的书就知道了。进店的瞬间,仿佛置身丽江,喝着风花雪月,听着王继阳、怀森唱民谣又让人想起苍山洱海旁的大理,能在一个旅途中的夜晚,让心灵微醺,也是旅途中值得回忆的一部分
Tip:如果在曾厝垵内上洗手间有点不方便,公共的要走到外面,也可以询问商家
老巷子里的画❀,不知画的是谁的童年?
曾厝垵里面有许多文艺服装店,价格也很平价,相对其他景区的服装店,性价比挺高的呢~ 爱逛街的女孩子不妨可以进去逛一下
在大冰的书上看到,因为王继阳要回厦门,于是他便把大冰的小屋带到了厦门,原本以为王继阳是个文艺忧伤男青年,结果发现就是个逗逼啊,不过当他一开口,真的连空气都要融化掉了,标配风花雪月,听着民谣,仿佛又回到了丽江,那个灯火阑珊的地方。每一首歌之后,他们都会分享一段故事,是自己的,也有发生在大冰的小屋的故事,听着人间的冷暖,汇聚着全国各地来的朋友们,让夜晚变得格外温馨而有趣
这一份才10块钱,感动哭了,糖水有奶茶和蜂蜜两种口味
好不容易又能再多爱一天
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
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
-------------------------------------------------------
在门口听到我青春的《晴天》,不禁驻足,然而天飘着小雨,看着暮色还有纷纷躲雨的过客,心中某个情怀就被勾了起来

中山路

记得高一的时候,老师让我们写关于中山路的实践报告,让我们一群没去过的硬是编了一篇出来。。。。如今真的来了,就像广州的上下九北京路,这里的美食一条街还是不能错过的
满大街都是厦门的特色伴手礼店,来到厦门根本不愁需要带什么回家

中国最美学府——厦大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学府之一,位于思明区思明南路,到达车站有厦大西村(走两步就是厦大正大门);厦大站(就在厦大南大门边上);厦大白城(厦大海边上的那个门);厦大医院;对游客开放的大门只有大南门和西村校门,周一到周五12点才可以进入,需要带上身份证登记,如果是路过了其他N个校门的话,就假装一下是老师和学生,报一栋楼保安也会让你进来的。
厦大距离其他景点也非常近:厦大南门旁边就是南普陀寺、距离胡里山炮台、环岛路也是很近的路程,厦大和南普陀寺可以放在一天,中下午在厦大逛完之后可以去南普陀寺后的五老峰看日落。
去的时候厦大已经开学了,无奈不能进入厦大的图书馆,预先没怎么做攻略,走着走着被一片湖所吸引,后来才知道它是厦大著名的芙蓉湖,是整个校园的点睛之笔,不少大师都在这逗留拍片,游客们走累了也在这看着风景席地而坐。
路过一栋宿舍楼又带有历史沉淀的味道,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近几年小清醒电影里面的大学场景,在自己的大学里找不到的感觉就在这里轻轻浮现了出来。
在芙蓉餐厅旁就有一条充满大学文艺气息的芙蓉隧道,芙蓉隧道上面是情人谷,需要注意的是只要进了芙蓉隧道出去就是出口了,有保安拦着你不让你往回走,如果气质符合就告诉他是厦大的学生,我有朋友就是这样子又回去了。芙蓉隧道全长1.1公里,隧道两边都是厦大学生的涂鸦画,在这里游走了40分钟,看着满墙的色彩鲜明的涂鸦,有关于厦大、爱情、友情、梦想、慈善、公益、环境保护等等主题,真的可以体会到厦大学子对母校的感激、对青春的宣泄和对梦想的追求,这些正能量爆棚的涂鸦看着让人也心生活力,如果是经历了大学四年在这儿一定会更有感触,这里是我在厦大最喜欢的地方。
每一面涂鸦,都透露了浓厚的青春气息,在这个大学中拼搏奋斗过,是对母校美好的寄语以及对同学感情的留念与不舍

南普陀寺

在闽南地区,宗教信仰是很自由的,闽南人的宗教信仰大多数以佛教为主,是一个很有地方特色的宗教信仰圈,所以南普陀寺也成为了当地人逢年过节来的地方。南普陀寺位在我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的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寺,到南普陀寺正值年十四,不少福建人和游客都在这里烧香祈福,观赏完南普陀寺后在五老峰看日落也是非常推荐的。
【位置】南普陀寺位于思明区思明南路南端,就在厦门大学南门的旁边
【交通】1路、21路、29路、47路、45路等公交车到厦门大学站下车,或18路、503路、531路、87路、59路等到厦大西村站下车(只要到厦大或附近的车都可以坐),南普陀寺就在厦大的旁边,如果是从厦大芙蓉隧道出来后,有21路公交车,坐到厦大西村再步行便可
【门票】免费游玩,在寺庙门口的服务台还可以免费领取一支的香火
在目的地旅行,如果有寺庙我一般都会来看看,这不是迷信,为的只是笃定自己的心愿,让自己的希望有一个寄托,这样仿佛会增加一些力量,反正是免费的,也没有证据说明它不灵,总之人总是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看着当地人虔诚的拜佛,心中也有说不出来的敬意,这种敬意是敬畏大自然,也是感激这个世界的善意,很喜欢在寺庙的原因之一,也是因为在这里可以看到关于“感恩”的一切。
南普陀寺背后有座五老峰,可以观赏到厦大的全景和看日落,上山下山加上拍照大约一个小时,傍晚的时候在小观景台上吹着远处的海风真是无比惬意。
年十四,仍有许多当地人来烧香拜佛
这里就是风俯瞰厦大全景的五老峰了,本来在南普陀寺兜了一圈也没见着,原来是在寺的后山,上山下山加上拍照约一个钟
看到经幡激动不已,又想起去年走川滇线那一路的藏域风光
夕阳微光,被风吹动的经幡
推荐来南普陀寺要接近傍晚来,这样就可以观赏到落日余晖
夕阳西下,远处的渔船似乎也要回家了
走了一天路,想歇歇脚就去中华城看了个《美人鱼》,被朋友说,宁愿坐在海边吹两个小时的风也不会在电影院里。。。隔壁就坐着一对小情侣,还没开始就开始亲亲,我在旁边默默地滴眼药水。。。
吹着环岛路的风

厦大白城就能租自行车的,尽量带上身份证,护照等证件,不然租车要几百块的押金,当然带了证件也是要押金了,好像是一两百
我们的山地车是在青旅租的,骑过来也老累人了
来到环岛路骑自行车,海岸拍岸,白鹭点点,寻找大自然的乐趣
既然是最美的马拉松赛道,没有美丽的景色怎么能行呢?环岛路四周长着郁郁葱葱的树木,仍是一片绿色的海洋
捡到了好朋友的明信片,认识了他之后,被拐去了上海跨年还有马来西亚,也是我的旅行导师

花島情诗——鼓浪屿

作为一名文青并在立下了环游世界的梦想之后,第一个住进心里的地方就是鼓浪屿。年后来到鼓浪屿,看到炮竹花在每家每户的墙院上肆意地开放,并且在岛上寻觅到那些被时光磨旧的痕迹,心中的某一块突然间完整了。
关于购票:船票如果是节假日的话最好提前购买,35/往返,可以根据住在岛上哪里而选择下船的地点,现在都可以微信直接购票了,航行将近20分钟。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再找青旅的路上,第一次见到这种迷你的山洞
上了这个小坡,就到达了鼓浪屿的卢卡的青年旅舍
鼓浪屿卢卡国际青年旅舍 里面有许多的猫咪,淡季来显得特别的清净
休息了一下,在房间聊了一下天,便出来觅食了
尽管有人说并不好喝,不过来了还得自己试一下,毕竟每个人的口味感受都不一样,味道没有很甜,我倒是觉得底下的料挺好吃的
上个月在哈尔滨吃的马迭尔冰棍,作死来厦门也得尝尝看,结果就是15/支也没中央大街上5/支的好吃

漫步鼓浪屿

想要拍文艺片,就要起得比鸡早,一大早一个人揣着三脚架到处拍,好像自己还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 =
岛花炮竹花,在鼓浪屿到处都能见到
在岛上,还是能寻觅到这些被时光磨旧的痕迹
每次经过都要排队,不过出于是肠粉爱好者,当然不能错过
岛上最喜欢的地方,享受属于早上的谧静
岛上最火的海蛎煎,很好认,排最长队的就是他家了
确实是比之前吃到的海蛎煎更有味道哦
特别喜欢这面墙,在这蹲点拍了很久,边拍边怕老板出来赶人
在一家咖啡厅里坐着看书,总是一段旅程还没结束,就计划着下一趟的旅行

桑其拉的花园,島上最喜欢的咖啡店,在窗外就被吸引住了,碎花桌布,动人玫瑰,一下从五点坐到了八点,书看累了就逗逗小猫

厦门猫咪博物馆

似乎所有都值得留恋
想要挽留住渐渐沉下的天
这是我与厦门邂逅的最后一个傍晚
位于理工学院/博物馆站,就有一个小坡下来就是厦门猫咪博物馆了
所有的猫咪都在懒洋洋的睡觉,看到这里相信每个人都会心中片刻柔软而宁静
如果要说厦门必要推荐的,一定是民族路了,这里多数是厦门本地人,穿过一条市场,到了下午,操着闽南口音的大妈大叔在要价,我发现这才是属于厦门浓厚的生活气息
穿过了上图的当地市场,就来到了民族路
在这家店买了三本书,如果再给我多点时间,我可以待一个下午,就这样徜徉在书海里,也是多么美好
厦门待到了最后一天才发现沙坡尾,不是从攻略上看到而是自己走到的这种感觉很奇妙!从猫咪博物馆一路闲逛,在旧书店里买了几本三毛的书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无意闯进这家旧物馆,喝着咖啡,老板很热情让我一起坐着聊天,期间不断有他的朋友过来看望,有一位大叔点着檀香聊天,讲述着又碰见了好玩的玩意儿;有来自俄罗斯的旅厦画家卖画,又坐下来静描着店里的角;一位厦大毕业后留下来做沙坡尾的专栏作家;听着他们的谈话,虽然有一些属于我听不懂的领域,可是老板都会细细解说,就像对待一位老朋友一样,很深刻地记得老板一句话:“这是个有温度的社会”,让我这位城市的过客莫名的感动。知道我还没吃饭还带我去吃了当地芋包和鱼丸汤,又把画拿去给小画廊表装。在与老板聊天时,我讲起寒假看东南卫视时无意看到厦门有个Goodone旧物仓,很想要去那里看一看,只是目前正在搬迁,没想到老板竟然也知道,还说起杨函憬他本人也经常会来店里淘东西,如果我想见看旧物仓或者他本人也可以带我去,顿时间就对老板彻底膜拜的
有想要去旧物仓的朋友有可以去微博@goodone旧物仓 或者@杨函憬创业历险记 询问了解原本这只是一次闲晃,却到了真正的沙坡尾,还和老板做了朋友,感受到了这个慢下来的小城
之前去环岛路骑车经过这里,就想着走之前一定要来看看,没想到这里真的成为了我对厦门最有回忆的地方
喜欢旧物的你一定也很想来看看
老板还询问我咖啡味道怎么样,说是做咖啡的小弟放假了,自己给我做了一杯
满满的旧物气息
在这家散漫着老时光的店里,黑白电视,要不是放着熊出没,恐怕我已经是在时光机上穿梭回了八十年代
后来在老板的推荐下,又来到了附近的艺术西区
老板带我来的小店,互相都是熟人,老板还一直说我来对地方,来厦门就一定要来沙坡尾,才能感受到老市区,真正厦门人的生活
回青旅,在同屋又认识了一位很漂亮的姐姐,我们又一起出去吃了个宵夜,回来一起看电影

Never say goodbye

在博物馆公交站附近,第二次来买了,非常地道的小吃,很爱这个春卷
『花一个包的钱,就可以去东南亚好好转一转;花一平米买房子的钱就能去欧洲游历一圈……等你周游完世界,也许一个厨房都还没花完,但你的世界观就已经彻底改变了』

旅行不仅仅是用感官去体验而收获什么,而是丰富自己的内心,一个人在世间游走,体验生活百态,感知别人的生活是怎样子的,让自己在这个世
界中逐渐变得淡然与豁达,这也是我在旅途中不断追求的。

对每一趟旅行都充满感恩,虽然生活不会改变,但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愿你我都能带着最初的梦想出发

本游记著作权归@马小样的後花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