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热气球
每年深秋初冬时节,橘子红了,银杏黄了。在这个最美丽的季节,我会去腾冲邂逅最浪漫、最美的风景……
走在银杏村安静古朴的火山石小道,踏在满地金黄色的落叶上,印入眼帘是金黄色的银杏树,还有不时从天而降的银杏叶,给这幅美景增添几分灵动的气息。
一直向往去云南腾冲,直到广州-昆明-腾冲首航开通后,我终于如愿以偿踏上腾冲的旅途。在世界上最美的银杏之乡欣赏唯美银杏,在和顺古镇热海大滚锅吃温泉蛋,到火山地质公园体验热气球飞行,在北海湿地划着草排听野鸭的叫声,到叠水河景区观看火山堰塞瀑布……
早起的鸟儿们很准时,大清早赶航班没误点,八点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从广州飞到昆明转乘腾冲,三个多小时抵达腾冲机场。当地的天气和我的心情一样万里晴空,在大家忙着和接机美女们合影时,我愉悦地大喊:“腾冲,我来啦!”
【不负时光的腾冲美景】
在最美好的时光遇见你,却错过了银杏最美的时刻。我们来腾冲正值11月初,来得太早还不到季节,此时的银杏叶青黄相间,11月中下旬到12月初才是银杏最美的时候。不想错过欣赏银杏的季节,赶紧打个飞的来腾冲吧!
在腾冲固东镇银杏村,这个云南省腾冲县原始村庄有3千多棵古银杏树,其中上千到几百年树龄的银杏树多达数百棵。整个村子被银杏树包围着,不时看见农家小院的银杏叶随风摇曳,眼前如卷帘画作的美景,让人不忍心大声喧哗,生怕破坏唯美的画面。
闻名遐迩的“银杏王”,就算我亲眼所见,仍被它的高大挺拔震惊。两株古银杏王是“镇村之宝”,有
1600多岁树龄,一株胸径3.08米,树高22米,树冠覆面积145平方米,另一株胸径2.98米,树高16米,冠覆面积90平方米。它们年复一年守望着这个小山村,每年按时令生枝发芽,开花结果,年产银杏果约500公斤,其果实小而细腻、香甜醇厚。
银杏村里整个寨子都是陈姓,故又称之为“陈家寨”,大部分村里人做农家乐、客栈,靠着银杏吸引游客前来,带动了全村的经济。
银杏叶可以观赏,银杏果药用和食用价值高,身为潮汕人特别喜欢吃银杏果,银杏芋泥、银杏甜汤。在银杏村吃到不一样的味道,当地人会拿炒熟的白果来招待游客,刚炒好的银杏果趁热吃,黄玉般的果仁粉滑香糯,别有一番滋味在舌尖。
这次腾冲之旅除了赏银杏,还有腾冲传统民间手艺不能错过,诸如荥阳油纸伞、刘永周皮影戏等。腾冲固东镇荥阳村盛产油纸伞,早年村里人多以做伞为生,据说有近三百年的历史。
荥阳油纸伞工艺精细,轻巧耐用,听说一度远销滇西等地甚至缅甸。尽管油纸伞制作技艺是腾冲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手工制作油纸伞耗时长、价格低、劳动强度低,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在都是老人家做伞多,手工艺传承问题依然严峻。
腾冲固东镇顺利村的腾冲皮影戏远近闻名,刘家寨皮影戏世代相传,刘永周是第四代传人。
和其他地方的皮影戏一样,腾冲皮影戏几乎集中了剪纸、窗花、门画、工艺美术、雕刻等中国造型艺术,还包括地方戏、相声、口技等传统表演艺术。
我们观看了皮影制作工序,还欣赏刘永周皮影戏,舞台上的皮影灵活多变、栩栩如生,可想而知当年受欢迎程度有多高。
想要了解云南腾冲,一定要看大型旅游歌舞晚会《梦幻腾冲》,以腾冲历史、风情为主题,讲述腾冲历史文化和传奇故事。
晚会包括火山热海、丝路马帮、碧血千秋、和顺家园等章节,场面热闹非凡、惊心动魄,再现了腾冲悠久的历史和厚重感。
在腾冲腾越镇观看演出之前,我们对腾冲历史略知一二,看完之后深刻地了解腾冲的历史文化和魅力所在。
腾冲叠水河瀑布位于腾冲城西,是来腾冲旅游必经之所。“龙洞垂帘”是腾冲十二景之一,瀑布高46米,是全国仅有的城市火山堰塞瀑布,从巨大的断层崖壁上跌落而下的瀑布,响起轰鸣的水声,形成气势磅礴、雄奇壮观的美景。
和顺古镇位于腾冲县城西南4公里处,自古以来是马帮重镇、西南丝绸之路,也是云南著名的侨乡。
和顺镇完整保留了中国明清汉族传统的文化、建筑风格,比如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等,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
古镇有点江南水乡的韵味,四面火山环绕,有一泓碧水绕村而过,古有“河顺”之名,后取“士和民顺”之意。在这座历史文化古镇,成千幢特色民居依山傍水而座、栉比鳞次,举手投足之间可见古朴岁月和文化气息。
腾冲热海大滚锅在云南腾冲县附近,这里有纯天然地热温泉,因火山活动而在腾冲境内形成的汽泉、温泉群约有80多处。
这里最有特色的是大小滚锅,大滚锅是一个直径为3米多的盆形沸水池,深约1.5米,终年冒着沸水,响声震耳、蒸汽冲天。大滚锅表面温度高达90℃,水里温度102℃,把鸡蛋放在出气口里蒸10分钟就熟了。
我们在热海大滚锅拍照,舒服地享受蒸汽浴,等着吃温泉蛋。这里还有蒸红薯、土豆、花生和鹌鹑蛋,可惜行程过于匆忙没吃到,啧啧!!
来热海大滚锅,不泡温泉就可惜了。这里的汽泉、温泉含有丰富得矿物质,可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腰肌劳损、坐骨神经痛等病症,趁晚上有空,大人特地泡温泉舒筋活络,舒缓身体疲劳,听说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呢!
热海大滚锅下方有个怀胎井,是腾冲热海景区人气最旺的景点,每天热气腾腾,水温88度左右,据说喝过井里的水便能怀孕。
怀胎井又称“龙凤井”,有两个泉眼,左边叫龙泉,右边是凤泉,想生男孩喝龙泉,想生女孩喝凤泉,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想生二胎的妈妈别错过。想生龙凤胎的话,可以喝两口井里的水,我尝试喝了几口,感觉硫磺味很重,旁边的男生也喝了,至今仍旧没怀孕,哇哈哈!
看完银杏叶、泡完温泉,我们到腾冲火山地质公园体验热气球,鸟瞰大空山火山口,享受《飞屋环游记》中的飞行体验!火山地质公园位于云南腾冲和梁河县境内,是我国四大火山群之一,以极具火山代表性的大空山、小空山、黑空山为中心,共有97座新生代火山堆。
相距不过数百米的大空山、小空山,形同一对孪生姐妹,相伴而生,均属截顶园锥状火山,喷发后山顶留下巨大宽阔的火山口。
大空山、小空山是主要的风景区,我们坐车到大空山的山顶上,当天的天气能见度不高,好在风速不大,我们乘坐热气球慢慢升空。
从高处鸟瞰大空山四周风景,呈窝状的火山口被植被覆盖着,远处小村庄炊烟袅袅,让人有种环游世界的冲动!
很久没有爬山了,这次腾冲之行去了云峰山风景区。云峰山位于云南腾冲瑞滇乡,山形如竹笋,属花岗岩地貌景观。
云峰山顶有始建于明代的云峰山道观,包括吕祖、斗姆、老君、玉皇等殿阁,道观依山而建,飞檐翘角,临崖御风,恍若仙境。
云峰山最令人惊叹的是“三折云梯”,两千多级云梯分为三折,前两折云梯险峻陡峭,我们坐着缆车到半山腰,徒步攀爬最为惊险的第三折云梯,台阶的陡峭程度近乎90度垂直,要扶着铁链踏着台阶攀登,每一步都极为艰难,尤其对于我这种体重超标的人,到达山顶后差点要晕厥过去了。
当我登上云峰之颠,终于领略到“飘然欲仙”的奇妙感受,在山顶观日出日落、云海沉浮或山峦遍布,都让人叹为观止。我们上山的那天正好阴天,虽然景色没有想象中美好,但拂面而来的山风和新鲜空气,眼前被云雾笼罩的景色依然很美!
从云峰山下来,听说北海湿地景色如画,本宫细细寻思着不能错过,于是便和小伙伴前往腾冲北海湿地保护区。这里四面环山,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浮在水面上的水草、陆地和湖水形成的湿地,犹如油画般美得梦幻不真实。
每年四月中下旬,是北海湿地最美丽的时候,大片的北海兰花盛开,花儿迎风摇摆美不胜收。湿地的水草密实有浮力,可以切成草排做成船,人站在草排上用竹竿滑行,是北海湿地最有特色的景致。
我们在秋天前来,放眼望去草排被秋色渲染成黄色,不时听到野鸭叫声,闻着水草的清香,看着风吹湖面水草摇曳的场景,听说当地人常来这里捕鱼虾、钓鱼,划着草排泛舟湖面。
【亲爱的酒店客栈】
在腾冲的第一天,入住美尔翡翠皇冠建国酒店,酒店地处腾冲砚湖路口。酒店设有温馨、舒适、典雅、豪华的客房323套,配有多功能厅、会议室、自助餐厅、中餐包厢、铁板料理、大堂吧、棋牌、KTV等服务设施。
我住的豪华套房面积很大,有80个平方,可以在里面打羽毛球了,哈哈!客房有独立休息厅、景观大阳台、豪华卫浴间,还有水果盘,吃完赶紧休息一下~
看完“腾冲第一景”叠水河瀑布,当晚住在附近的空港观光酒店,酒店采用独特的庭院景观设计,有可容纳800人就餐的中、西餐厅和8个功能完备的大、中、小型会议室,并附设商务中心、商场、KTV、美容美发、桑拿足疗按摩等娱乐设施。
在酒店客房临窗而望,将远处的火山飞瀑尽收眼底,铺满鲜花的大床柔软舒适,躺在上面就不想起来了。
玩了一天,感觉身体被掏空,回到腾越镇世纪金源大饭店休息。这家五星级酒店集住宿、餐饮、商务会议、娱乐休闲、温泉养生为一体,建筑错落有致,延山谷而下,可以眺望远处的高黎贡山。
豪华大床房很宽敞,床上叠有毛巾动物,还撒了玫瑰花瓣,吃着水果盘时发现有手信,感觉特别温馨。酒店可以泡温泉,奔波了一天懒得动,大人洗完澡就躺在床上休息,一夜好梦连连……
在和顺古镇当晚,我们住在尹家坡的幸福里客栈,可以欣赏古镇最美的田园风光,春天是金黄的油菜花田,夏天是翠绿稻田、美丽荷塘,秋天是金黄色的稻田、沉甸甸的麦穗带来丰收的喜悦,冬天是枯黄的稻梗和油菜苗。
客栈最有特色是木制建筑,主打新中式装修风格,有中式典雅大气,又舒适便利,客房有WIFI、液晶电视、iphone手机音乐播放器和舒适床上用品,部分房间设有独立景观小阳台。
最让人心生欢喜的事,幸福里客栈的普洱茶手信很精致,对于无茶不欢的我来说,这手信深得我心!

本游记著作权归@蒲芯大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