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整个北京北边的京郊明珠
因为apacer会议知名全球雁西湖、水长城、红螺寺。。。
这些美丽的景色可是你知道么,
这里还有中国白酒酿酒的鼻祖,二锅头博物馆有老爷车是私家收藏博物馆。。。
还有纯手绘的粉瓷制。。
周末的时间,用了两天的时间跟一群朋友去怀柔玩了一圈,没想到怀柔还有很多有趣的玩乐的地方。
看看我们的小伙伴们,多么的欢乐。。
第 2 天
二锅头酒博物馆
我们最先来到的就是【二锅头酒博物馆】,没想到怀柔还有个二锅头白酒博物馆,我对酒的认识不深,但是老爸爱喝酒呀,最爱喝的就是二锅头,我一直不明白二锅头到底什么意思,这次去博物馆逛了一圈,终于明白了,回去跟老爸好好的得瑟了一番。
博物馆隶属于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是北京最大的酒类博物馆, 为了能够更加立体的向大家展示北京二锅头酒独具魅力的传统酿制技艺和传承故事,馆内主要分为文化展示和工艺展示两大功能区。
我们第一个参观的是博物馆里面的手酿酒专区,不仅原料选用顶级的高粱、大麦、豌豆和水,最珍贵的是您还可以化身为红星的酿造者,全程由酿酒技师指导,享受VIP贵宾礼遇,亲身体验古法酿造的神奇,见证手酿美酒的非凡诞生。这里也是红星手酿酒的酿造车间。一口口的大缸是埋于地下的,是一种发酵方式,叫做地缸发酵,地缸发酵周期长,至少28天,这些大缸缸口约为0.8米,缸深约为1.2米。区别于地缸发酵,窖池的发酵周期短,一般在5到12天。
二锅头酒博物馆
师傅帮我们打开了这些坛子,一股浓烈的发酵的味道扑鼻而来。我们几个有兴趣的还试了试反铲这些发酵的东西,还真是挺累的呢。
发酵好的酒醅就可以装甑了,第二部就是这发酵好的酒醅就可以装甑了,装甑讲究:“轻、松、准、薄、匀、平”。换句话说,就是使放到甑桶中的酒醅有一定的松实度。所以装甑是整个酿酒环节里至关重要的部分,只有经验丰富的技师才能从事装甑的工作。
装甑完毕后就可以进行蒸馏了。这个就是古老的蒸馏器,二锅头名称的由来也源自这个蒸酒设备。蒸酒设备分为三部分,天锅、甑桶、底锅。天锅,天锅内放入冷水,用来冷却酒蒸汽,起冷凝的作用;中间是甑桶,是用来放酒醅的,也就是咱们刚才讲的“装甑”,下面是底锅,底锅内放入的是水。灶火加热底锅的水,出来水蒸气,透过甑桶下面的箅子,透过甑桶中的酒醅蒸出酒蒸汽,遇到天锅内的冷水冷却,而凝结出酒液流出,我们在天锅内换入三次冷却水,经第一锅冷却水而凝结出来的酒液叫酒头,经第三锅冷却水而凝结出的酒液叫酒尾,酒头有刺激性气味,酒尾有杂味,所以我们指摘取中间第二锅冷却水凝结出来的口感较好的酒液,故起名二锅头,也就是掐头去尾取中段的接酒方式。
我喝的这个会头锅,据说有70度,真的很烧人呀,我要晕了,。。。哈哈哈
下面这个就是“看花摘酒”,古时候没有仪器测量酒的度数,都是技师凭眼观、鼻闻、口偿的方式来摘酒,这种神秘的技术沿用至今。
参观完制酒的过程,还可以看看酒的历史。
说起红星二锅头的酿制工艺要追溯到元代了,距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前门外酿酒作坊“源昇号”技师赵存仁、赵存义、赵存礼三兄弟为提高烧酒质量,发明了掐头、去尾、取中段的特色工艺,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从此诞生。“红星二锅头酒”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工艺命名的白酒,2008年,“蒸馏酒传统酿造技艺·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红星被认定为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的正宗传承人。
二锅头工艺的鼻祖赵存仁、赵存义、赵存礼三兄弟的铜像。赵氏三兄弟出身于山西临汾尧都区酿酒世家赵氏家族。
康熙十七年(1678年),赵存义、赵存礼兄弟为把祖上的酿酒事业发扬光大,二人投奔在京做生意的大哥赵存仁,决定在京城干出一番大的事业。1680年三兄弟创办源升号,取饮水思源、步步高升之意。
还有一些古代的装酒的器皿,还是清代的最好看呀。
到了建国以后,政府不允许私人造酒,所以全面接收了北京最具代表性的12家酿酒老烧锅。
终于到了酒窖, 白酒窖藏是指将精选出的优质原浆酒,盛入以陶质容器为主或其他适宜窖藏的容器内,贮藏在地下、岩洞、半地下的酒窖内,酒窖的温度要求四季温差不宜过大,也就是冬暖夏凉,通风良好。
红星自1949年建厂以来到2010年生产产品的部分商标,从左至右按时间顺序排列,是不是觉得很壮观。
北京有两个汽车博物馆,没想到怀柔还有个【老爷车博物馆】,有幸得到了博物馆馆长的讲解,当然他也是这里的主人。他真是挚爱老爷车,而且一爱就是几十年,从喜欢到收藏,继而有了这个博物馆,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老爷车博物馆位于怀柔区杨宋镇,建筑古朴,是中国第一座以老爷车为主题的博物馆。占地20余亩,于2006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馆藏老爷车近百辆,陈列雅致,犹如一座汽车文化殿堂,展示着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岁月峥嵘和世界汽车工业的百年发展史。北京老爷车博物馆由中国老爷车收藏第一人雒文有发起兴建。
老爷车一词一直是“ClassicCar”的汉语译文,最先出现在1973年英国创刊的<名车与老爷车>杂志上。由于对老爷车至今没有标准的解释,按照惯例,老爷车就成为了人们对现在被珍藏的古老而又基本完好的汽车的总称。而对于老爷车的评价要求也就是指生产年限三十年以前的汽车,在出厂时就拥有优良设计和高工艺标准的制作,现在基本保持原貌(包括每一个零部件)并可行驶。 “中国老爷车收藏的状况是闭门造车的无序状态。
博物馆门口的这个大飞机,据说是馆长收藏的至宝,是真的参加过抗美援朝的真飞机噢,上面还有编号。
我们的外国朋友也不忘跟打飞机拍照。
这里有很多个第一,中国第一个自主制作的汽车,看了视频,居然是工人们一点一点敲打出来的。另外还有很多领导人坐过的汽车,每个人都有专车哦 。
当然还有各色的老爷车,馆长都是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很多都是获得过老爷车大奖赛的冠军,他们可不只是能看哦,他们可以开,馆长说,他之前就开着老爷车穿过北京城,哇塞,那莺歌是非常拉风的场面。
这个超长的车是专门为毛主席准备的,车里会有电话,沙发,外国友人很有兴趣呦。
老爷车博物馆
这是解放后我们自己生产的拖拉机,我能说比现在的好看很多嘛。。哈哈,
知道这个是什么么?当时我们猜了很久都猜不到,这个居然是运钞车。太让人意外了。
救火车救火车,貌似跟现在的区别不大呢。
TIPS:自驾路线1、京承高速杨雁路出口直行,第一个红绿灯前行300米即到。2、101国道杨宋路口前行,第三个红绿灯左转300米即到。乘车路线1、916路南华市场下车,换乘916路支线(怀柔——梭草 或 怀柔——围里),中影基地站下车,十字路口红绿灯处北行300米。2、980或987路庙城站下车,换乘东二路到中影基地站下车,十字路口红绿灯处北行300米。[2]开馆时间夏季(5月1日--10月10日):8:30--17:00;冬季(10月11日--4月30日):9:00--16:00。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闭馆。春节假日期间闭馆,其他节假日开放。[3]门票门票价格:50元。优惠票价:25元。适用于以下人群:65岁(含)以上者及残疾人、1.2米以上的学生(需核验证件)。免收门票:1.2米以下儿童。
星美今晟影视城
大宅门,还珠格格,如果我说这两部戏,是不是会暴露宝宝我的年纪,哈哈。这两部大伙的剧当年真是万人空巷,也伴随着我的成长记忆。今天我们来到星美今晟影视城,可以追寻这两部戏的痕迹。
作为中国北方地区最大的影视节目外景和后期制作基地,飞腾影视城总面积350余亩,分北区和南区两部分。南区古城是外景区,以仿明清建筑为主,包括街道、四合院、酒楼、茶楼、当铺、戏园子、凉亭、水榭、客栈、妓院、民房、牢房及王府、县衙、庙宇及各种规格的城墙等,还有江南水乡、北方小镇、御花园,全部屋宇均以原木古法制作,惟妙惟肖。
走进亦真亦幻的影视城,游客不但能饱览明清街景、江南秀色,还可以体会影视文化的内涵和奥妙。其实这里是有导游的,他们可以跟你讲这里拍摄的经典影视作品的场景和故事情节,解释影视作品拍摄流程、奥妙,了解影视作品的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体验影视文化给人们带来的乐趣。幸运的话,游客还有机会看到在电影、电视中熟悉不过的明星正在离你不远的地方拍戏!。
星美今晟影视城
哈哈,我也来当一回摊主吧。
哈哈,外国友人觉得这里太神奇,跟我说原来那些戏都是这里拍的呀,不忘拿起道具拍拍拍。
哈哈,有没有很应景。
哈哈,他们俩太登对,说句题外话,外国人的身材都太好,都成为我们拍照的模特了。
星美今
这里还有个额外的小服务,就是可以体验戏服,这个外国朋友怎么可能错过呢,哈哈,他们穿着咱们的戏服都超级可爱,必须跟他们合影呀。
星美今晟影视城
夏天来了,正是青山绿水的时候。怎能不去一些自然秀美的风光去看看呢,在怀柔就有这么一个地方,风景特别优美,是北京的避暑胜地--青龙峡。
青龙峡风景区
6月-11月最佳。夏季水量充足,可以心善到飞瀑狂泻的壮观美景,还可以游泳。秋季层林尽染,景色很美。春季和冬季气温较低,不适宜玩水。
青龙峡旅游度假村位于怀柔区怀北镇著名的古长城关口大水峪关附近,南邻风光旖旎的雁栖湖,是集田园风光、山川秀色、青山绿谷、长城古貌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度假休闲胜地。独特的塞外气候,凉爽宜人,是人们远离闹市喧哗,寻觅山水静地,回归山野自然,旅游观光度假的最佳选择。
现在7-8月份雨量充足,水位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溢洪瀑,瀑布宽12米,落差50米,飞瀑狂泄时似一条白龙飞旋而下,气势滂沱,情景极为壮观。
青龙峡风景区
景区青龙山脚下乘坐登山缆车到达青龙峡最高峰玉皇台,此缆车全长800米,落差369米,往返仅需20分钟。站在山顶:东遥万里,南瞰千顷;西映夕阳,怀柔古城遥遥相望山重水复;北览群峰,长城蜿蜒狼烟依旧静桓翠柏。
我最喜欢的的就是这个缆车,这个缆车极为陡峭,沿途有三个上升的高度,太爽啦,看我在上面还不忘拍照,哈哈,就是有点手抖。
缆车上,还可以拍到如此美丽的风景噢 。
青龙桥至峡区最北部,设有多种游乐项目,可满足不同年龄、不同爱好者的需要:青龙桥内的玉龙池,是设有浅水和深水游泳区的天然泳池,泳池一侧是嶙峋的峭壁悬岩,但水面平稳,可谓有惊无险。沿玉龙池逆流而上,过“涧伏青龙”,进入坝前水上游乐区,主要有竹排戏水区、独木舟戏水区、坝前观瀑区、吊桥、坝前垂钓区等。“林中木屋”、“娱乐餐厅”位于戏水区一侧,可满足游人住宿、进餐等需要。
当然你还可以坐船游湖,也是非常棒的体验。
游湖的途中,从不同角度观看,可以看出六种不同的景观。分别为企鹅石、情侣岩、幸福之家、骆驼峰、鸳鸯石、雄师盘望。
顶秀美泉小镇餐厅
游完青龙峡,我们就准备去觅食,然后入住酒店,真是没想到怀柔有这么小资的酒店和餐厅。哈哈
完全是酒吧的赶脚。
小伙伴们喝起来。。。
顶秀美泉小镇餐厅
泉小镇餐厅
终于解密,这里这么好的环境居然是吃烤串的。
北京顶秀美泉假日酒店
今天我们住了一个古堡酒店,叫北京顶秀美泉假日酒店。装修的跟个古堡一样。
京顶秀美泉假日酒店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顶秀美泉小镇欧洲风情商业街区丙9号,装修风格取材自19世纪奥匈帝国茜茜公主传奇故事为文化主题!采用“彼得麦耶尔”装饰风格,再现了中世纪古典、雅致、浪漫的贵族风尚。酒店主体为5层欧式建筑风格,共有客房119套,家庭式公寓酒店复式套房72套
标间的装饰也很好,床很舒服。
第 3 天
今天我们准备去一个彩绘厂看看,以前在网上就看过他们的产品觉得非常棒,这次来怀柔真是有机会去参观,我们还提前预约的手工制作,哈哈,非常棒噢。
高两河彩绘厂建于1979年,主要生产各种釉上粉彩瓷器和仿古瓷,以其传统的粉彩画法和釉上粉彩瓷烧制工艺,粉彩瓷是珐琅彩之外,清宫廷又一创烧的彩瓷。在烧好的胎釉上施含砷物的粉底,涂上颜料后用笔洗开,由于砷的乳蚀作用颜色产生粉化效果。看着工人师傅耐心的一点点填色,才明白为什么手工制作的,会价格高的多的原因了。
现在能留存下的民族手工业真是非常难得,不管怎么说都应该来看看,等小summer以后长大了,要带他来做手工。
整个是手工画图的工作室,叫“巾帼巧手坊”因为都是女士画的。我们进去参观,真是一笔一笔画的哦 。真是要非常尊重手工匠人。他们辛苦的劳作,才有我们那么美丽的作品。
高两河彩绘厂
真的好美丽,有没有。
画完,还要烧,这就是第二步。烧完就是美美的成品啦。
接着我们到了展厅,这里即是展厅,也是售卖的地方。每个都很漂亮,我买了很多。哈哈。
我最期待的体验来拉,这里可以作为亲子当然成人也可以来体验。大家可以网站找图,然后动手画出来,然后上色,最后烧制完成后,店家可以寄给你。
不用担心,有老师指导哦 。
哈哈,这是我画的,,,有么有可爱。
成品出来啦,很像吧,作品非常满意。
两天的怀柔之旅结束了,在大北京的周边,其实有这么好玩的地方,不管是博物馆,还是景色秀美的青龙峡,都很适合周末全家人来度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