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那一月,那一天,你对我说:你笑了,就是幸福~
【关于厦门
首先要说~~厦门是个灰常灰常有情调滴地方,一定不要跟团游。
著名景点:鼓浪屿,环岛路,万石植物园,胡里山炮台,南普陀寺,
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翔安国际机场,厦金湾直升机场。
火车站:厦门站,厦门北站,厦门东站,厦门高崎站,杏林站,
前场站,东孚站。
市花:三角梅
市树:凤凰木
市鸟:白鹭
客轮码头:厦门五通码头,厦门国际邮轮中心
民间信仰:妈祖,保生大帝,开漳圣王等
饮食文化:以厦门菜为代表之一的闽菜位列中国八大菜系,兼带台湾、
潮汕风味。厦门菜肴创出清、鲜、淡、脆、略带微辣的独特风味,
尤以生猛海鲜、仿古药膳、普陀素菜、风味小吃著称。
厦门全年盛产海鲜,种类繁多,有龙虾、鲍鱼、螃蟹,还是虾、螺、
贝类等。
特色小吃有:面线糊、沙茶面、土笋冻、海蛎煎、炸五香、花生汤、
烧肉粽等。
厦门市辖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和翔安区
6个市辖区。由厦门岛、鼓浪屿及其众多小岛屿和同安、集美、海沧、
翔安等组成,南面是厦门岛和鼓浪屿,其中厦门岛是福建省的
第四大岛屿。云顶山为厦门市最高峰,云顶岩为厦门岛最高峰,
日光岩为鼓浪屿最高峰。
【厦门行总行程安排】
Day 1:
南京——厦门(14:20南京禄口国际机场—15:50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Day 2:
鼓浪屿
Day 3:
厦门大学
回家
【出发前的准备——行李】
1、身份证
2、夏季衣服:建议少带几件,可以去当地买,当地买衣服很便宜,
而且可以买到色彩艳丽的沙滩裙,沙滩帽,超级适合拍照
(丝巾什么也可以到当地再买,有太多便宜又有特色的丝巾了)
3、相机,手机
4、防晒霜、太阳镜:海边度假必需品
5、充电器,充电宝
6、洗漱用品:我们住的酒店,都提供包括牙刷牙膏、洗发水、
护发素、沐浴露、润肤露等洗漱用品,甚至还有洗衣机
7、药物:出门必带肠胃药和一般感冒药。
Day  1:
走咯!
【初识厦门】
我想象中在厦门滴大街上捏,应该有一点跟广东很像,只要大家能用方言沟通,就不会说普通话╭(╯3╰)╮。都准备去学点闽南话回来了,才发现厦门人基本都不说闽南话,甚至在村子里呆了一辈子的老人,都能说一口相当流利的普通话。有点小惊讶~↖(^ω^)↗
等灰机
飞机餐,有炒面和米饭可选
从机场拿的地图
三点多下的飞机,打的20分钟,到了曾厝垵,
曾厝垵:闽南原生态自然村,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
四种宗教齐全,还有厦门独有的的民间圣妈崇拜。
曾厝是厦门最美的渔村,交通便利,比较安静和悠闲,
商业气氛很浓。沙滩干净,夕阳很美,可以看美丽的日出,
感受浪漫的乡村氛围。小吃,水果,海鲜都相当丰富。
走进曾厝垵
曾厝垵在厦门环岛路,从机场、火车站打车都能到,交通特别方便。
从曾厝垵到前往鼓浪屿的轮渡也没几站地,公车村口就有。
从曾厝垵最远的地方步行前往海边,大约需要5分钟,
如果站在村口过马路即到。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
一直很迷鼓浪屿上的风情万种的客栈。娜雅,网上盛行,
我提前一个月都没订到房间~~~火爆哇!
家庭旅馆的感觉也不错,很安静,离海边很近~~~
床我记得照过了,但不知道去哪了,反正挺好~
休息一会儿,逛夜市去咯~
一个人根本吃不完的节奏~
青芒,好好吃,再也没吃到过怎么甜的了~
买买买,寄寄寄,后来觉得小贵,但是好吃啊,也没有传说中的缺斤少两~
盆栽冰淇淋~     一点不好吃~
美女在串戒指,喜欢这种feel
好多pp的衣服~
心心念,好想画~
吃饱喝足,回客栈~
Day 2:
鼓浪屿: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首”,
素有“海上花园”的美称。岛上完好地保留着许多具有中外
建筑风格的建筑物,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誉。屿上居民
喜爱音乐,钢琴拥有密度高,被赞为琴岛。
主要旅游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海滨浴场、郑成功纪念馆
等。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中外游人来此观光游览。
素有“钢琴之岛”美称的鼓浪屿,无车马之喧而偶有悠扬声,
欣赏着海上花园的美景,体验那海滨浴场的活力,漫步于
异国风情的亭台楼榭之间,身体在海风里发酵、散香,
心绪跟着质朴的原生态美景翩翩起舞。
岛上昔日十几国领事馆的风情建筑,如今成了失语的石头,
坚固地立在那里。还有因其派生出来的商行、公馆、别墅、
教堂和学校。随处可见的牵藤攀藓的廊柱和拱门,虽斑驳残缺,
犹见考究的百合浮雕和古希腊宏伟气势。风轻摇松动的百叶窗,
似乎可以窥见当年的壁炉、枝形烛光、细瓷银刀叉,以及踮在
留声机上如痴如醉的白缎舞鞋。
有庭院深深的大夫第和四落大厝。铜门环凹凸剥蚀,击一声
绵长再击一声悠远,声声清亮如磬。红砖铺砌的天井里,
桂香一树,兰花数盆,月季两三朵。檐前滴水青石,长年累月,
几被岁月滴穿。中堂的长轴山水,檀香案上的青瓷描金古瓶,
甚至洒扫庭院的布衣老人的肩头,似蒙着薄薄一层百年浮尘。
最耐人寻味的是那些别墅的名字:杨家园、番婆楼、春草堂、
观海别墅、西欧小筑、亦足山庄等等,听起来已出彩得很。
名如其楼呀!在或富丽奢华或沧桑古朴的外貌下,
掩藏着一部部真实的南洋华侨家族史,不知有多少“大宅门”
锁锈路埋,讳莫如深,鲜有人知。
鼓浪屿并不是完美的,也有俗气的工艺品店,也有不值一看
的公园式景点。
鼓浪屿就是鼓浪屿,古旧和现代,雅趣和世俗、杂乱和妙曼
并无界限。
处处皆景色~真美~
好想就呆在这里了~
市花--三角梅
椰子树
教堂
后面是日光岩
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
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
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
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站在日光岩山门处,看到一块高40多米的巨岩,凌空而立,在那巨岩峭壁上,
有1915年许世英题刻的"天风海涛"四字横书;其下还有两行大字题刻,右侧为
"鼓浪洞天",左侧为"鹭江第一",前者系明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江苏丹阳人
丁一中所书,这是日光岩最早的题刻。后者是清道光年间福建长乐人林钅咸所写,
两者靠近,字迹相当,林钅咸署名特别大,游人常误为二者皆是林钅咸所题,
其实后者比前者晚刻二百多年。上述三大崖刻,可说是对日光岩的风光作了形象性
的概括,给游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就是日光岩的第一景。
进入山门,便是日光岩寺,重修于明万历年间,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
日光岩寺是一块巨岩覆盖的山洞,称"一片瓦",因每天凌晨,朝阳从厦门五老峰
冉冉升起,该寺首先沐浴在金色的阳光下,因而得名,后来日光寺又改名为"莲花庵"。
这是明正德年间建尼姑庵而更名的。
从莲花庵向上前进,有"九夏生寒"、"鹭江龙窟"两处题刻皆在石巷旁,
石巷乃两块森然壁立的高大岩石夹峙而成。因高大丛树遮荫,长年累月阴湿,
夏天凉风习习,令人顿生几分凉意。
龙头山寨。从石巷上进,便是龙头山寨。这是郑成功在此山上屯兵时遗留下来的寨门,
我国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题诗一首:"叱咤天风镇海涛,指挥若定阵云高,
虫沙猿鹤有时尽,正气觥觥不可淘"。寨门右侧有"宛在亭","宛在亭"下有一巨石,
上端平坦,高15米,宽6米,坐南朝北,与厦门隔江相望。
巨石下方刻有"闽海雄风"四字,苍劲有力,右上方有"郑延平水操台故址"字样;
另一石刻郑成功五绝诗一首:"礼乐依冠第,文章孔孟家。南山开寿域,东海酿流霞"。
这是郑成功手书行草,后人于1918年拓印刻上的。
在"闽海雄风"附近,还有清代著名书法家何绍基题刻"脚力尽时山更好"七个大字,
笔法俊逸潇洒,自成一格,意在鼓励游人奋力攀登,更上一层楼,风光在顶峰。
古避暑洞。从寨门拾级而上,有两块巨岩相互倾斜而成"人"字形洞穴,称"古避暑洞",
洞宽五丈见方,两端洞口相通,洞顶上方有清代台湾诗人施士洁的隶书"古避暑洞"
石刻。夏天,洞内清风徐来,凉风袭人,委实为游客逗留片刻的好地方。
洞左边的岩顶,有一个"仙人"洗脚的石盆,长年累月积水,近旁还有"仙人"的"脚印",
其实乃海蚀地貌的一种。
日光岩顶。《日光岩铭》曰:"日光岩,石磊磊,环海梯天成玉垒,上有浩浩之天风,
下有泱泱之大海……"。现在我们攀上天梯,跨过天桥,来到日光岩顶,
岩顶平台不大,四周环绕栏杆,就象一只升入天空的"吊篮"。游人登临,
看云天近在咫尺,凭栏放眼,纵目远眺,厦门岛外大担、二担……诸岛尽收眼帘。
俯视摩天大厦,如在脚下,仰观辽阔天空,苍穹浩渺;环顾碧波万顷,
海轮航行其中,破浪而去;气势之雄伟,令人心潮激荡,故游人来到日光岩,
必登岩顶而后快。
到此为止,我们就遇见了传说中的黑导,踏上了“不归路”
O(∩_∩)O~
参观了各种博物馆~
长得像肉的石头
吃货来啦~
好酸~
好好吃的冰糕~
传说中的张三疯奶茶~
有坚果,葡萄干,好喝~
坐船回去了~
买了传说中台湾烟,老爸说好抽~
Day  3:
厦门大学:依山傍海,正大门与南普陀寺景区大门紧邻,另一边
则是美丽的海滨沙滩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
之一”。
环岛路: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被誉为世界最美的
马拉松赛道。路间的绿化是《鼓浪屿之波》的乐谱,路旁还有
马拉松塑像,还有红色道路的部分,这一段道路只有行人通行。
附近有椰风寨和胡里山炮台等景点。
厦门大学旁边就是南普陀寺,作为一个景点,必须参观。
南普陀寺是厦门著名古刹,居于鹭岛名山五老峰前,
背依秀奇群峰,面临碧澄海港,风景绝佳。始建于唐代,
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寺内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建筑精美,
雄伟宏丽,各殿供奉弥勒、三世尊佛等。藏经阁珍藏佛教文物
丰富多彩,有经典、佛像、宋代铜钟、古书等,明万历年间血书
《妙法莲花经》和何朝宗名作白瓷观音等最为名贵。寺宇周围
保留众多题刻,著名的有明万历陈第、沈有容题名石刻和清乾隆
御制碑。寺后崖壁“佛”字石刻,高一丈四尺,宽一丈。
寺后五峰屏立,松竹翠郁,岩壑幽美,号“五老凌霄”,
是厦门大八景之一。
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靠近厦门大学,
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
炮台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多平方米,分为战坪区、
兵营区和后山区,内开砌暗道,筑造护墙、弹药库、兵房、官厅、
山顶了望厅等。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和
中国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
一两点就逛完了,回去洗个澡,换上刚买的裙子~逛沙滩去咯~
明天要走咯,还是忍不住去了曾安厝~
买了好多明信片,寄了满满的思念~
画了心心念念的画,不怎么滴啊~
本想画成这样,可是是这样~
Day  4:
要走了,好舍不得~
早餐:车轮饼,大肠包小肠,挺好吃的~
上午逛逛中山路~
去机场,逛逛~连机场都那么漂亮~
【后记】:关于美食\(^o^)/
厦门有一种小吃叫土笋冻,大街上5元三个的那种里面应该都是真笋,
而如果你遇到卖15元3个的,别觉得他敲你,其实它的土笋冻里面放的
不是笋,是一种海沙虫,经过特殊制作而成,一点也不腥,沾酱料以后
很好吃。这种土笋冻应该只有比较大的店面才有。
好吧,说到吃呢,之前听人介绍的厦门北仔饼,海蛎煎都吃到了。
北仔饼里面有六种酱料,我觉得很好吃,但有些人吃不惯,海蛎煎
就是海蛎子煎蛋。网上热介的叶氏麻糍排队的人太多我就先去别处了,
等回来的时候已经卖完了T^T桑心...
比较坑爹的是中山路那家黄则和花生汤店,我觉得它家除了卖花生汤
和一些厦门特产点心外,其他都是广式早茶的东东。而且它家卖东西方式
很奇怪,要先用RMB换10块5块的票子,在用票子去买吃的,服务人员
再找给你多出的票子,你再用票子换回RMB。灰常麻烦,人又多,
又木有空调,再好吃的东西没了好心情,好环境也不行╮(╯﹏╰)╭
不过它家的花生汤还是可以滴,出了厦门就没地方卖了,确实好喝
~\(≧▽≦)/~
沙茶面
还有各种各样的喝的
看到最后的图片,想起那天晚上驻唱歌手唱的一首歌,很符合旅行时的